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

字串內容

請設計一程式,讀取"in.txt"中A、B兩字串(A長度小於B),並判斷字串A中之所有字元是否依序(不要求相鄰)出現在字串B中(大小寫不分)。

輸入範例:

A=dos
B=Doctor of philosophy

輸出範例:

輸出答案為 是

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

全取排列

題目:

將 N字串 做全取排列,共有幾種方法?

( N字串不超過10位 )


範例:

輸入: 程式寫寫寫寫程式
輸出:   420


-------
改自 數學講義 ...
-------

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

方塊積木

13歲的小明喜歡玩他的方塊積木,他總是把方塊疊在一起,型成高度不一的方塊堆。然後他說:這是一面牆。五歲的妹妹小每聽到了就跟小明說:真正的牆高度應該要一樣才行。小明聽了覺得有道理,於是決定要搬動一些方塊使所有方塊堆的高度一樣。如下圖。由於小明是個懶惰的小孩,他想要搬動最小數目的方塊,以達成這個目的,你能幫助他嗎? (輸入規範:每組資料有兩列 第一列有一個數字N,代表有幾堆方塊,第二列有n個數字,分別代表這N堆方塊的高度H。另1<=n<=50、1<=H<=100。方塊的總數一定可以整除堆數N,也就是說,一定可以使所有方塊同高度。)
     ▉
     ▉
▉   ▉▉ →
▉ ▉ ▉▉   ▉▉▉▉▉▉
▉ ▉ ▉▉   ▉▉▉▉▉▉
▉▉▉ ▉▉   ▉▉▉▉▉▉
▉▉▉▉▉▉   ▉▉▉▉▉▉

輸入範例:

5 2 4 1 7 5
輸出範例:


參照 http://chscvb.blogspot.com/2010/02/20100204.html

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

2010第一次儲備選手選拔試卷第三題

計算二數成績的數字個數:從指定目錄"in.txt"讀取二個四位數正整數,相乘的積,計算該數字0到9的數字個數,輸出至指定目錄"out.txt"。
如1255*2100=2635500,結果有0有2個,2有1個,3有1個,5有2個,6有1個。其他個有0個,不用顯示。

輸入範例:1255 2100

輸出範例:02 21 31 52 61

字串重組

請輸入兩組字串,每組長度為八個字元。請注意,字串必須是由A、B、C、D、E、F、G、H這些英文字母所組合的,且每個英文字母再一個字串中限制只能出現一次。請設計一個城市,利用這兩組輸入的字串,組合另一個新的字串輸出。組合的法則為:新字串的前三個字元是從第一組輸入字串的前三個字元而來,後五個字原則是由第二組輸入字串從頭依序遞補上來的。遞補的條件為:遞補的字元必須跟第一組的前三個字元不同。

輸入範例:
ABCDEFGH EHADBCGF
輸出範例:
ABCEHDGF

參照 http://chscvb.blogspot.com/2010/02/20100202.html

2010第一次儲備選手選拔試卷第一題

找出最小數字:從指定目錄中的"in.txt",讀入一數字字串,以逗號分隔,找出字串中最小字數。
輸出到指定目錄的"out.txt"。
(讀取指定目錄的in.txt, 請用 open app.path & "\in.txt" for input as #1 )
※今後皆以指定目錄形式完成VB

輸入範例:
26,56,78,99,15,13

輸出範例:
13

2010第一次儲備選手選拔試卷第二題

判斷質數:從指定目錄"in.txt"讀取一數字,判斷是否為質數輸出至指定目錄"out.txt"。
("是質數","不是質數")

輸入範例:197

輸出範例:是質數

授權碼檢查

Nanosoft資訊軟體公司研發出一套商用軟體,準備於市面上販售,但唯恐遭到未經授權之不合法使用,因此在安裝軟體時,需要使用者輸入授權馬。試寫一個程式,其功能可以檢核此授權碼的正確信。
【規則敘述】
此授權碼由十個位數合成,每一位數可以為0~9的任何一個數字,是判斷方法如下:
首先,將此碼逐次的累加,使的第二位數成為第一位數到第二位數的和,第三位數為第一位數到第三位數的和....第十位數為第一位數到第十位數的和;
進行完第一次的累加和後 ,接著再將所得到的十個數字,第十個數字減掉第一個數字,第九個數字減掉第二個數字....以此類推,得到五組數字,將此五組數字由小到大排列後成為一個新的數列。
此新數列的後三碼為識別碼,必須可為11整除,方為正確的授權碼,故在螢幕上列印出"此為合法之授權碼",反之則印出"此為不合法之授權碼",若授權碼格式錯誤則顯示"授權碼格式錯誤"。

輸入範例:
請輸入授權碼:9476282354
輸出範例:
此為合法之授權碼

【提示】
輸入授權碼為9476282354
第一次運算後得到數列 9 13 20 26 28 36 38 41 46 50
第二次運算後得到數列 41 33 21 12 8
排序後得到數列引 812213341 (341被11整除)


參照: http://chscvb.blogspot.com/2010/02/20100201.html

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

菱形數字方塊

是寫一程式讀取"in.txt"之數字印出菱形數字方塊,其形狀是由一群小於該數的數字包圍而成,輸出至"out.txt"‧例如:輸入5則輸出形狀為
    1
   121
  12321
 1234321
123454321
 1234321
  12321
   121
    1
輸入2則形狀為
 1
121
 1


參照 -> http://chscvb.blogspot.com/2010/01/20100121.html